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长清区开展“十廉”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4


按照省市关于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的有关要求,长清区在落实好全区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基础上,重点开展大会传廉、宣讲述廉、党日醒廉、阵地思廉、观影警廉、谈话守廉、纪法促廉、教育尚廉、读书悟廉、文化润廉“十廉”活动。

警示大会“传”廉。督促各单位各部门通过观看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教育片,分级分类开展“阶梯式”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

集中宣讲“述”廉。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单位党组织可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类会议进行重点宣讲,推动形成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浓厚氛围。

主题党日“醒”廉。7月份开展一次以“讲廉洁、树新风”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洁从政教育,警示党员、干部常修用权之德,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加强党性锤炼,严守纪律规矩。

阵地教育“思”廉 。结合实际,利用本地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区廉洁文化示范阵地开展现场学习;全区各单位视情组织干部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育,强化沉浸式、体验式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警示教育“警”廉。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实际,组织党员干部收看本领域本系统的警示教育片。充分利用身边“反面教材”,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警醒同类人,以典型案例为镜鉴,教育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拒绝“腐蚀”“围猎”的警觉,时刻保持慎独慎微的警醒,做到举一反三,及时矫正思想偏差,纠正失范言行。

谈心谈话“守”廉。各单位各部门在开展重点岗位党内谈话的基础上,将谈心谈话作为督促学习、教育监督的重要抓手,针对党员、干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按照管理权限由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分别开展提醒式谈心谈话。

纪法教育“促”廉。以集中教育、个人自学、在线学习等方式,集体组织学习党章、《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纪律处分条例和巡视工作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组织全员参加应知应会知识常态化测试,督促熟悉掌握纪律要求、程序规定、工作流程,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规范行使执纪执法权力。

年轻干部“尚”廉。通过召开青年干部警示教育座谈会,举办青年干部读经典、分享廉洁故事、交流感悟等活动,组织青年干部代表列席委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汇报学习体会,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助力青年干部擦亮“青廉”底色。

读书活动“悟”廉。精选《峰山儿女的廉洁故事》《三事忠告》(文白对照版)等以廉政为主题的有关书目,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读,自觉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优秀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厚植清廉底蕴。

廉洁文化“育”廉。在全区开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督促各单位各部门运用微电影、微视频形式,以光影艺术、镜头语言,展现党的二十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风貌新实践。督促有关部门深入挖掘古代清官廉吏、先进模范人物等的勤政廉政故事,创作一批高质量廉洁文化作品,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展播,进一步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心、以文育廉的浓郁氛围,促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