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信访举报工作延伸到群众身边——长清区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1


为广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营造良好的信访举报秩序,长清区纪委监委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信访举报宣传全覆盖,心贴心服务,面对面交流,拉进服务群众距离。

1.在区纪委监委群众来访接待室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在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发布,并向各街镇公众号同步推送,面向群众公开宣传,提高纪检监察职能的群众知晓率。

2.开展“信访举报知识讲堂”活动,组织业务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制定《信访举报工作流程指南》印发各承办单位、部门,筑牢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的法治思维。

3.制定《信访举报宣传页》,在各村、社区公示栏张贴,开展“信访举报知识进村居”活动,到村、社区解读信访法规政策,让群众了解信访举报基本程序、知晓应该遵循的行为规范。

4.制作宣传标语,在区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门口悬挂横幅宣传,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积极引导党员群众依规依纪依法行使信访权利。

5. 结合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国家政策好!这是国家给我们老百姓的权利”在发放《信访举报宣传页》时,很多群众发出这样的感慨,对法律赋予他们的群众监督权感到骄傲。

“村干部不顾村民反对,强行损害集体利益,可以举报吗?”“我对法院审判不满意,已发起抗诉,纪委受理吗?”工作人员对群众关于受理范围的疑问逐一给出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全面介绍信、访、网、电四种举报渠道,进一步推广“码上举报”。

群众们表示,区纪委监委开展的这次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很有意义,既维护了群众信访举报监督的权利,又规范了群众依规依纪依法信访的秩序,还释放了“向诬告者亮剑,为干事者撑腰”的信号,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信访举报宣传,畅通检举控告渠道,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利、科学有效举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