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正风行动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2

      2月21日下午,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正风行动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区项目建设攻坚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通过开展正风领航、正风引航、正风促航“三大”行动,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政策落地、革除作风顽疾,确保全区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会上传达了《关于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正风行动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实施方案》,区发改局、平安街道、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了表态发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磊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的坚强保障。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开展正风行动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政治使命、一项精准发力的攻坚任务、一项具体实在的监督实践,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政治监督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高质量推进。

      会议强调,开展好正风行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靶向监督,精准施治。要做实监督首责。紧盯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细化监督措施,保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领域工程项目的特点,督在关键点、要害处。要强化正风肃纪。对存在混日子、吃老本,事业心不强、责任感缺失,甘于现状、得过且过,缺乏激情、不求上进等问题的干部,要当头棒喝,敢于动真格,严肃执纪问责。重拳整治项目建设背后的吃拿卡要、故意刁难、违规插手工程、权力寻租等违纪违法行为,强化责任追究,整治不作为,约束乱作为,坚决遏制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激励担当作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深化容错纠错,强化澄清正名,实施重点项目“风险备案”制度,对于在实施过程中因客观原因造成一些偏差失误的,依规依纪给予免责、减责,为干事者吃下“定心丸”。

      会议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苦干的精神、巧干的方法抓紧抓实监督检查,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组织领导要到位。成立正风行动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周调度、月汇总、季分析制度,统筹抓好监督工作。督促检查要到位。5个督导组要围绕全区133个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对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属地街镇在项目落地、项目建设、政策落实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各派驻机构和区委巡察机构要各司其职,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统筹协调要到位。综合运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地”联动监督等机制,增强监督合力,确保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项目建设任务。

      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纪(工)委书记;区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各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27个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孙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