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廉洁文化 建设廉洁政治

发布时间:2022-06-02

长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刘磊

 

长清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廉洁文化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资源和潜力。长清区纪委监委把发展廉洁文化、推动清廉长清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深入挖掘红色基因,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打造特色廉洁品牌

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意见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布局,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结合我区“七区联动”工作方案、“文化创新引领区”建设2022年“十项行动”,研究起草我区《贯彻落实<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若干措施》,立足长清实际,深挖长清特色,打造廉洁品牌。健全廉洁文化建设考核机制,细化考评赋分细则和奖惩标准,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进行表彰,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二、坚持标本兼治,做实廉政教育工作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等配档廉政教育计划。以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情况为契机,总结工作、查摆问题、推动落实。打造过硬廉政教育队伍,将街镇、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宣讲人才纳入廉政教育培训师资库,开展廉政教育示范课、说课比武、街镇纪委书记讲课等活动。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深刻剖析典型案件,编印忏悔录、摄制警示教育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跟进“回访教育”,避免一“处”了之,深入开展“暖冬行动”,对受处分的公职人员进行回访,消除思想顾虑,放下思想包袱,增强投身全区事业发展的动力和信心。坚持对新入职、新提拔的年轻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责任观、利益观,自觉抵制错误思想和腐朽思想的侵蚀,拧紧思想“总开关”。

三、深化校地合作,盘活廉洁文化资源

充分利用大学城12所高校、20万师生优势,系统梳理长清历史文脉,提炼“铁御史”李纲、张纲“一路青天”等名士廉吏清廉思想,积极打造名士文化IP,创作一批以传统文化为主题、以廉洁文化为内核的文艺精品、文创产品。与山东中医药大学深入合作,将扁鹊“治未病”理念充分融入廉洁文化建设中,把“望闻问切”中医四诊法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度融合,通过制度监督和文化约束相结合,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深入挖掘长清独具特色的黄河文化、齐长城文化、孝德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公共设施和重大项目,打造孝堂山孝廉教育基地,推动文化资源与廉洁教育、旅游等融合发展,推出廉洁教育精品旅游线路,培育“孝堂书院文化讲堂”、“黄河文化非遗体验”等研学项目。用好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陈馆等阵地场馆,邀请相关专家学者,高层次、高标准举办以挖掘研究长清红色历史、讲述长清革命故事为主题的红色文化论坛,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廉洁基因。组织开展“大学生廉洁文化节”,广泛动员驻区各高校师生深度参与,在文化节期间组织视频抖音大赛、我为长清廉洁文化代言等系列活动,发挥廉洁文化的教化、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