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纪委监委召开越级、重复信访举报专项治理行动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5-26

5月25日上午,长清区纪委监委召开越级、重复信访举报专项治理行动推进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街镇纪(工)委书记、信访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听取了各街镇纪(工)委开展越级、重复信访举报专项治理行动的进展情况及经验做法、思路打算,传达学习了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越级、重复信访举报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并通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关于越级、重复举报治理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工作创新,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要求,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着力化解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越级、重复信访举报,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好化解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信访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行动,认真做好初次举报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越级、重复举报化解,以积极主动的工作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好第一道关口。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提升治理效能。要明确目标任务,找准差距不足,直面问题,拿出办法。要认真领会《信访工作条例》贯穿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人民情怀,提高服务水平,尽心尽责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群众理解支持。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履行好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积极对接各方需求,将信访举报工作主动融入到监督工作当中,促进监督效能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要积极完成目标任务,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班子成员落实好包案责任,加强过程指导、督促协调、一抓到底。要厘清群众信访诉求,既要盯住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目标,又要坚持依纪依规依法,一体开展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等工作,力争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会议强调,要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为主线,认真落实好“初次举报及时办、重复举报重点办、上级交办马上办”的工作要求,提高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自觉接受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监督,既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执纪执法者,又做秉公用权、为民服务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