崮云湖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严管厚爱 四笔绘就勤廉实干画卷

发布时间:2023-02-23

崮云湖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拿稳思想教育、日常监督、严格执纪、谈心谈话“四支笔”,不断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绘就党员干部勤廉实干画卷。

拿稳思想教育之笔,描摹清廉守正的“心灵画像”。坚持廉政教育不松懈,通过召开党风廉政教育会、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用好身边“活教材”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筑牢为民服务初心,进一步增强“廉”的本色、“实”的作风。持续深挖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抓住节气、节日等传统文化重要节点创作宣传长图,打造指尖上的廉政教育阵地,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清风正气,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廉洁意识,让廉政教育成风化人。

拿稳日常监督之笔,刻画深严细实的“监管脉络”。严明工作纪律,坚持工作作风常抓不懈,让日常监督持续“戳痛点”,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解决问题形成日常监督的完整闭环,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及时督促整改,对整改过程中不及时、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延伸监督触角,把“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贯通起来,建立信息通报机制、负面信息动态管理等制度,防止出现监督真空,让党员干部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确保党员就干部真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拿稳严格执纪之笔,勾勒纪律严明的“制度轮廓”。紧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环节和重大事项,严肃执纪不手软,加强对农村“三资”管理、生态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关键领域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策落实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定期回头看,对“慵懒散漫拖瞒”问题的监督执纪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注重抓早抓小,推动关口前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拿稳谈心谈话之笔,渲染暖心关怀的“实干底色”。本着教育在先、预防为主的原则开展廉洁谈话,通过与党员干部沟通思想、交流情况、交换意见,提醒谈话对象忠诚履职、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谈话对象进行回访教育,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开心结顾虑,重拾干事创业信心和热情,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撰稿人:刘睿思   审核人:宗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