崮云湖街道纪工委: 为“走读式”谈话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9-26

崮云湖街道纪工委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案件办理的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安全底线和安全责任意识,严格落实谈话前、谈话中、谈话后全过程安全,全方位、多角度抓好“走读式”谈话薄弱环节,筑牢“走读式”谈话安全防线。

谈话前做好风险评估,强化安全意识。严格落实谈话“六必知”,全面了解谈话对象的个人履历、身体精神状况、性格特点、家庭关系等信息,对谈话对象综合评估、精准“画像”。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谈话方案和安全预案,明确合适的谈话时间和谈话人,并经分管领导批准后实施。压实谈话人和安全员的谈话安全责任,强化应急保障措施,将谈话安全保障具体到事、落实到岗、责任到人,确保出现安全问题能够快速应对。安全员提前检查谈话室的设施和周边环境,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将谈话人随身物品进行统一登记存放。谈话对象通过安全门进行二次检查,进入谈话室前更换拖鞋,严防安全隐患。

谈话中严格流程管控,做实安全保障。严格落实谈话前健康检查,谈话中密切关注,谈话后再次检查,全程录音录像等要求。谈话过程中,严控谈话时间,把握好谈话的语气、节奏,做到态度和蔼,用语文明,不给谈话对象造成心理压力,不人为升级严肃氛围,注重查清事实证据与心理疏导相结合。密切关注被谈话人的身体、情绪变化,对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情绪过度紧张的被谈话人,及时调整谈话策略,进行心理疏导,引导谈话对象在谈话过程中减轻心理压力,防范安全事故。安全员全程陪同,发生意外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反应及时救援,努力把“走读式”谈话安全风险和隐患降到最低。

           谈话后做好跟踪回访,定期排查隐患。谈话结束后,严格按照要求,再次通过安全门,履行“手递手”陪同交接,嘱咐接送人做好保密工作,如有必要要与谈话对象家属进行沟通,告知谈话对象的思想情绪状况,共同稳定谈话对象情绪。严管厚爱相结合,做好有针对性的回访,开展回访教育,做好心理安抚工作,帮助谈话对象真正放下思想包袱,保持干事创业积极性。定期对谈话区卫生环境、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储备药品等方面进行检查,重点关注谈话室内部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周边环境是否存在不安全因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