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张夏街道:廉洁阵地“吹清风” 高质量发展有保障

来源: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3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则是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保障。为此,长清区张夏街道以“严、纠、防、激”四位一体的工作方法,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机关纪律作风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

  “严”字当头、彰显决心

  严格落实党政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制,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逐项分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街道纪工委坚持围绕“两个维护”、围绕“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建立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做到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同时以高压态势,强化执纪问责,严格程序、依法依规开展案件查办工作,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力保障正风肃纪反腐的精准性、时效性。

  “纠”出实效、动真碰硬

  街道纪工委认真做好举报办理工作,建立了实名举报、匿名举报台账,快查快办快反馈,精准研判、精准定性、精准处理。同时,积极参与“三资”管理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室地联合专项监督检查、违法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变更图斑违法占用耕地整改、企业安全生产、优化发展环境、防疫、环境提升、垃圾分类、“12345”热线办理、“三务”公开等重点工作的督导督办,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及时向村、企业进行反馈,帮助其进一步完善工作环节,收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防”微杜渐、广泛宣传

  街道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高压态势。紧盯春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前一个月进行廉政教育,敲响节前廉政警钟。同时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党风政风行风进行明察暗访,对公车私用、违规就餐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为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构建拒腐防变长效机制,推进廉政教育长效常态,张夏街道精心打造以长清三中为典型引领的廉政文化阵地,集宣传、教育、警示等形式,展示清廉文化和反面典型案例,在润物细无声中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使廉洁文化真正沉淀为文化底蕴,街道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激”励担当、实干创新

  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提升年”活动,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制定《张夏街道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并多次举办“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干部大讲堂,对作风建设、工作方法、考勤纪律等工作进行部署、强调,大力加强执行力建设,落实工作责任,激励全街道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干事创业。

  经过常态化、制度化的作风建设,街道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四季分明”和“细致、高效、闭环”的工作方法逐步推广,各项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通过系统全面的督查督导,有效推动了街道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步伐,村级财务账目更加清晰,各部门业务更加精熟、服务更加便利;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在全街道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