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街道纪工委:深化用好“小切口”工作机制 助力“三资”管理专项监督

发布时间:2022-09-05

  为进一步提升“三资”管理专项监督工作成效,深化用好“小切口”工作机制,长清区文昌街道纪工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分析研判,推动问题整改,严肃执纪问责,不断创新政治监督的方法路径,以点带面推动“三资”管理专项监督工作有序开展,有效预防和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找准切入点,把准重点监督“方向盘”。文昌街道纪工委深化运用“小切口”精准监督工作机制,开展村居“三资”管理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前期文昌街道组织各村居进行自查整改,后七个督查组深入各村居进行监督检查,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发现各村居在民主理财、财务公开、合同等方面存在问题。针对台账、清单中的村居合同问题,文昌街道纪工委牵头,联合经管站、会计委托中心、审计办组织专题会,商讨督查措施,精准开展日常监督,确保“三资”管理专项监督有的放矢。

  靠前真督导,破解专项监督“中梗塞”。结合前期文昌街道七个督查组督查各村居“三资”管理问题的成效,对问题突出的个别村居、多数村居存在的合同问题,文昌街道纪工委组织两个工作小组,对问题进行二次督查。采取“一线监督”法,工作小组进村居,落实问题,收集证据。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督促管理区、村居逐项理清责任,切实发挥“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做好“三资”管理专项监督工作。

  跟踪盯整改,提升跟进监督“含金量”。针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通过书面发函督促、听取整改情况汇报、深入一线“回头看”等方式,逐项对账销号。在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的同时,紧盯“三资”管理中的干部作风和廉政风险问题,为“三资”管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