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泉镇纪委:贯彻落实“三化”工作要求 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清零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5

  近期,双泉镇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三化”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清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大起底,摸清底数。双泉镇纪委对存量信访开展“大起底、大排查”,重点排查“三多”访、越级重复访。对已办结案件,已处置信访件开展回头看自查,确保每一件信访事项经得起检验。积极对接大信访、市民热线部门,定期到村、部门走访调研,密切关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风吹草动”和群众闲谈中的“细枝末节”,不断畅通信访渠道。

  攻坚克难,提高办理质效。双泉镇纪委扎实展信访举报“制度落实年”活动,严格按照《处理实名检举控告反馈工作办法》、《全市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检查督导细则》要求,精准研判、分类处置,对经核查属实或部分属实的问题立案审查,依纪依法给予处理;认真学习新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做好纪法衔接工作,对业务内外交织的复杂信访件,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综合办理,截至8月中旬,基本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研判分析,提升办理综合质效。加强信访举报分析成果综合运用,找出问题易发多发群体、找准问题易发多发领域,重点关注信访件背后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导致矛盾演变升级、群众上访无门的问题,以强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加大不实举报和匿名举报反馈工作力度,既让匿名举报者听到回音,又消除群众或单位的困惑和质疑,减少重复信访举报的发生,有效形成依法依规信访的正确导向和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