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书记访谈】扎紧制度笼子,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石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22-07-20

归德街道党工委书记 孟亮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近年来,归德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牢牢扛起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举措,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立足党建引领,打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归德街道以党建考核评比结果为导向,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一系列制度为抓手,通过党员量化积分、党组织评星定级,推动基层干部工作效能提升。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党章、纪律规章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纪律底线。依托街道党建基地刘成德纪念馆、闫楼临时党支部,每月组织支部开展思想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二是坚持从严从实,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强化日常监督。对街道机关干部到岗到位等工作作风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今年上半年专项监督检查270余次,切实抓紧抓实作风建设。严肃执纪问责。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对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2022年已对工作不到位的60名党员干部进行约谈,对16名村干部进行问责,真正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构建好归德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促进街道干部作风转变。街道层面,聚焦发展、民生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认真梳理各领域重点监督检查任务,将其作为街道纪工委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建立清单、列出台账,每月主动开展监督,进一步提升监督成效。农村层面,针对农村“三资”管理、“村务公开”等重点领域,定期开展专项监督巡查。同时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导向,抓好全面整改落实,持续推进街道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完善的制度保障是全面从严治党可靠的“利器”,制度的笼子扎的越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就越有效。下一步,归德街道党工委将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扎紧制度笼子,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石,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拧紧思想“总开关”。聚焦源头预防,从思想政治教育抓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落实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斗争性。加强党性教育。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廉政教育机制,制定学习计划,规范学习制度,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增强法治理念和规矩意识。系统学习党规党纪,坚持依法办事,严守规矩底线,将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筑牢纪律“防火墙”。建立健全监督体制机制。既重激励又重约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纪律、监察、审计监督全覆盖,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做到一体推进、优势互补。坚持督查、督导、处置三到位,按照“督查再督导、督导跟落实”的方式,把全面监督检查与专项监督检查有机结合,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明确责任体系建设。压实各村党组织书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明责、履责、问责”“三责一体”的管党治党工作制度体系,分层次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加强村支部书记考核体系建设,以“督导、考评”的工作机制,倒逼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对工作不力、违纪违法的村党组织书记严肃问责。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把牢工作“方向盘”。在街道上下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风向标。健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以“实事求是谋事、认认真真干事”为工作导向,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细化完善机关干部量化考核机制、村级量化考核制度,强化平时考核管理,让平时考核为年终考核评定提供依据,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党员干部政绩观教育。把是否符合实干精神要求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对于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行为坚决斗争,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损害群众利益的坚决打击,扎紧制度笼子,将权力亮在阳光下。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石,为归德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