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书记访谈】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8


平安街道党工委书记 何长勇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善管善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局面。平安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委、市委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任务目标和街道工作思路,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激情干事、担当干事、团结干事、干净干事,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坚持党建统领,狠抓基层党的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街道以党建统领全局工作,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推进党的建设。一是不断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党建责任制。明确“四聚四抓”党建工作思路,构建“五抓”党建格局,成立党建考核工作专班,重点考核支部标准化建设、“领头雁”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指标,通过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摸排,进一步调整优化村干部结构。二是强化阵地建设。1、农村层面:积极抓好村级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形成标准化、系统化工作手册,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模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吸引力感染力。2、社区层面: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打造红色物业品牌,建强网格红色力量,搭建“网格长+综合管理员+党员”的党建工作网格服务平台,做好“三双”共建文章,街道玉皇山社区先后获得“省级文明社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3、“两新”层面:选派指导员全方位指导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强化经费支持力度,打造两新党建示范点,助推两新组织以一流党建创一流业绩。三是做好监督管理。督促党组织书记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主动思考、主动作为,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扎实开展评星定级、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并将57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作为后备人选重点培养,力争2022年底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

      二、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党风廉政责任,确保队伍先进纯洁。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检查和目标考核,推进责任落细落实。健全落实党组织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二是深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密切关注“四风”,突出重点岗位、关键部门、重要节点,强化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低收入农户、残疾人、临时救助等扶贫及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加强对群众关心、问题多发的村级“三资”管理、小微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督查;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加强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查处;高度重视做好信访工作,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认真核查,实事求是,确保质量;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打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勤勉高效的干部队伍。三是规范权利运行。推进依规用权,着力构建按清单办事、依规范用权的运行机制。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平安街道农村“三资”管理办法、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挺纪于前,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和监察处置“四种形式”,突出抓早抓小,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强化案件查处,结合信访举报、网络舆情、执纪督查、巡察审计,提高问题线索发现水平,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态势。

      三、坚持稳中求进,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始终把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2022年,街道按照“一兴三区六抓”工作思路,以严明的作风纪律保障中心工作落实,坚持把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一是始终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关键举措。做大优势产业,发挥好国舜、重汽、奥图、北辰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真正让街道辖区内的企业降低负担、轻装前行。二是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建立临时场所、健全专业队伍,构建坚强免疫屏障。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四是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积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好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指导和督促班子成员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五是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查转办件整改工作,坚决制止违规排污、违法开采、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并以此为契机,健全当下改、长久立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辖区生态环境。六是以五大振兴为抓手,通过三会一课、参观培训、乡村振兴大比武等形式,不断为基层党组织培根铸魂;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严密监测扶贫产业增产增收,依托黄河生态资源,发展生态养殖、休闲民宿等旅游观光项目;鼓励各方面人才投身建设家乡、展示才华的广阔天地,不断探索乡村人才振兴路径;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明星宣讲服务队、出彩人家创建、送戏曲下乡等多种形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下一步平安街道党工委将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勇担时代使命。一是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二是强化底线思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强化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充分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确保安全度汛、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优化“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一体化运作模式,全力以赴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三是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以赴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夯实稳中求进、坚定稳妥的基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