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书记访谈】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访马山镇党委书记付勐

发布时间:2022-06-24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走对路,扎实干,用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推动马山新城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山水魅力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是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以正风肃纪反腐实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党的执政根基在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坚如磐石。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让党的先锋队性质永不变色,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永不蜕化。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近年来,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今年以来,更是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助推马山新城建设。

  一是带头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与经济社会、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与53个村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在马山镇今冬明春农村党员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带头讲党课,组织开展学习了贯彻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面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全会精神更好地指导马山发展。 二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狠纠“四风”,不定期开展正风肃纪检查。坚持群众路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查摆镇直部门、村“两委”班子和其他党员的“四风”问题,并分别制订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加大对安置区建设、乡村振兴、糠砂治理、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推动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筑牢自律防线。严明纪律规定,狠抓作风建设,对作风漂浮、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约谈提醒,并给予严肃处理。上半年共约谈7人次,其中批评教育4人次,全镇通报1人次,诫勉1人次。加大案件处置力度,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上半年共立案8起,其中开除党籍5人,政务处分1人;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2起;化解中央信访积案1起。积极配合区纪委监委,对糠沙资源管理中失职失责人员进行问责,目前已对相关人员进行立案处理。

  马山新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以上率下,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借主题党日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同时围绕“喜迎二十大”课题,开展我来讲党课、干部上讲台、党员轮训、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等活动,就党章党规党纪、党员发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狠抓队伍建设,定好“风向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坚持“严”字当头,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干部思想心理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扑灭“邪火”,使小瑕疵不至于发展成大问题。

  明确重点工作,突出“闪光点”。 要抓关键少数,作示范。发挥好“头雁效应”,坚持领导班子带头,以身作则,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敢于亮剑,敢于碰硬,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带动提升各级干部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精气神。要把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提升发现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

  建立长效机制,架好“高压线”。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方面增加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频次,推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帮助全体党员干部树立纪律意识,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另一方面通过加大违纪案件查处力度,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使党纪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和“雷区”,鞭策党员干部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