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书记访谈】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走深走实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张夏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7

张夏街道党工委书记  宋好修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根本保证,是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抓总之举。当前,张夏正面临新的发展形势、新的发展任务,我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将牢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从实管党治党,为张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扛责在肩,切实抓好管党治党主责主业

牢牢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抓主业、担主责、唱主角,确保主体责任链条一个也不落、一环也不松。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总书记殷切嘱托,躬行“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始终作廉洁自律表率,要求班子成员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及时向上级报告请示。

二是推进建章立制、“四责协同”。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工、检查、通报和评议等制度,构建“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述责问责”的闭环体系,督促推动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推进“四个责任”协同贯通、同向发力。落实管理区、村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是打造党建联盟、党建品牌。以御杏产业为纽带,统筹区域内各村党组织,广泛吸纳科研院校、社会组织、企业党组织等参与,组建“三十里御杏谷”党建联盟,凝聚共建共治合力,做大做强御杏品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找准定位、服务大局,紧扣中心、强化引领,精心打造具有张夏特色的“一路同心”党建品牌,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为张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挺纪在前,着力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强力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一是强化监督执纪。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减存量、遏增量,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以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指引,全面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民企、清廉项目等建设,全域共建打造“清廉共同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二是从严正风肃纪。始终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重大斗争面前做到敢抓敢管、绝不手软,领导和支持纪工委依纪依法办案,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深化政治监督,同步跟进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是规范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把“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等各项政治纪律、规矩严格落到具体的人和事,让党员干部在党内生活的大熔炉中接受政治体检、加强政治历练、提升政治定力。

三、严管在先,全力建设活力高效干部队伍

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新期望,全面激发党员干部活力,锻造一支党性强、作风硬、素质高的干部队伍。

一是以“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深挖中层干部潜力。以党总支为单位,组织各部门正职参加党政联席会,实事求是晒答卷、直面问题点短板、深入思考谋新篇,主要领导进行辣味点评,一针见血、直击要害,让述职干部“红脸出汗”,知耻后勇。通过这种直面领导的述职方式,督促中层干部振奋精神、对标先进、深挖潜力,推动全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以“青年干部论坛”为抓手,大力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今年5月起,在全街道青年干部中组织开展“青年干部论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和锻炼青年干部的调查研究、组织协调、语言表达、分析研判等多方面能力,并通过压担子、提要求、给建议、容错误,培育储备“堪当大任”接班人。

三是以“头雁论坛”为抓手,激发村级干部活力。创新育强“头雁”队伍工作机制,从说、学、干三个方面,全面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转变交流形式,从传统的“台下听”转变为“台上讲”,在“头雁论坛”中,各村党组织书记逐个上台谈心得体会、交流经验做法、接受互动提问,提高了“说”的本领。同时,多个村自发组织域内域外参观学习,实现了工作从“低头抓”向“抬头看”的转变,提升了“学”的本领。有榜样才有方向,不耻落后才能后来居上,“头雁论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让各村党组织书记铆足了“干”的劲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