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夏街道:坚守“主阵地”打出“组合拳” 以党风廉政促效能提升

发布时间:2022-05-05

       今年以来,张夏街道坚守党风廉政建设“主阵地”,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打出一套党风廉政建设“组合拳”,将廉政教育从“关键少数”扩大至“绝大多数”,给所有公职人员戴上“紧箍咒”,使廉政教育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的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强化组织领导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

  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检查、总结考核。各村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落实党政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制,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具体党政班子成员,做到了每项工作都有具体责任人。党工委主要领导和纪工委书记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廉政谈心谈话,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建立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做到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查找廉政风险点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为积极推进预防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规范各项权力的内涵、主体和行使范围,张夏街道党工委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抓好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政策理论及法律法规,明确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主要内容,认真思考此项工作对街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化对廉政风险点的认识和研究。

  明确排查内容和范围,以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制度机制、外部环境、业务流程为主要内容,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做到抓准要害、有的放矢。确定排查方法,采取“自己查、群众帮、领导提、组织审”的方法,班子成员风险点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审核把关,站所负责人的风险点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一般人员风险点由站所负责人把关,确保风险点查实、查清、查透。

  抓办案促维稳 保持执纪问责高压态势

  截至今年4月份,张夏街道纪工委立案8起,处理8人,其中1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通过对违法违纪党员的处分起到了惩治教育、问责警示的法纪效果;开展廉政教育培训10次,廉政谈话10余次,出台《张夏街道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张夏街道深化正风肃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意见》,以各种形式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请销假制度》,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形成制度管理新常态,重点加强对党务政务公开、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谈话、责任追究等制度的执行力度,切实做好有令禁行,有禁则止。

  围绕街道中心工作 扎实开展专项督察

  街道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街道深入开展问效问廉问责抓落实促重点工作行动。对街道疫情防控、护林防火、违章建筑图斑整治、安全生产、营商环境、垃圾分类、精准扶贫、旱厕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12345热线办理、三务公开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督办,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及时向村、企业进行反馈,促其整改,进一步完善工作环节。同时采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对可能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进一步警醒,不断推动各项工作有序稳步进行。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张夏街道将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力度,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下功夫,坚守廉洁底线、弘扬清风正气,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过硬的作风促进街道各项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