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济南市长清区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7

  根据省委部署,9月29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日前,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济南市长清区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情况。副组长王培杰分别向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士强以及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王士强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王培杰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长清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创新“七区联动”工作思路,在生态保护修复、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还不够深入,谋划落实不系统。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动意识不足,落实重点任务担当作为不够,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建设有差距,砂石资源保护监管不力,深度节水控水措施不硬,水污染系统施治有差距,融入省会经济圈建设不够主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严密,工作作风建设不扎实。部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完善。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王培杰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政治自觉,扛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主动担当作为,确保目标任务见到实效。要针对水利设施建设、河道清理、灾害应对体系等薄弱环节,补齐防洪排涝体系建设短板,加大水污染系统施治力度,压实砂石资源保护监管责任,深化文旅资源保护开发,扎实做好滩区迁建安置区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四是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把解决突出问题和提高治理能力结合起来,一以贯之、持续跟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扛起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政治责任。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领会和把握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坚持系统观念,强化责任担当,不同层级、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以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落地。要解决好工作理念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构筑黄河安澜屏障,系统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解决好政治生态问题,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系统治理权力运行的风险隐患,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以新风正气护航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走深走实。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党委(党组)要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深入研究问题,科学组织实施,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直接抓、抓具体,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局部改与整体改相结合、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将整改情况与考核挂钩,省纪委监委机关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通报,推动全面整改、真改实改。

  王士强表示,长清区委对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全面接受、照单全收、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剖析、研究,找准工作推进中的短板和不足,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坚持抓常抓长,既抓好面上具体问题的整改,又一体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真正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长清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同志,济南市长清区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现场反馈会议;济南市长清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