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1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9日至4月15日,市委第六联动巡察组对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8月13日,市委联动巡察组向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联动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4个方面、11个主要问题,并提出3项意见建议。我们完全接受市委联动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持续深化政治建警,筑牢巡察整改思想根基。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将此次巡察作为对公安机关的一次政治体检,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次综合会诊,对公安工作的一次全面检视,始终坚持在党对公安工作的全面领导上聚力,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上聚焦。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以科学的理论引领整改落实、指导工作实践。

  二是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分局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全体党委成员参加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听取有关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各牵头任务单位立足实际分头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各级党组织坚定肩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全力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三是强化日常督导调度,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分局党委相继召开市委联动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通报和整改工作部署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传达市局关于全市公安机关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和分局整改推进会,对市委联动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分局党委书记认真落实抓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直接抓、抓具体;其他局领导深入各单位指导督促检查整改落实工作;巡察办和4个巡查督导组按照整改工作部署,采取多种方式,全面落实统筹协调、指导整改。整改期间,全局召开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调度部署会5次,其他专项工作会议4次,向上级请示事项1项,有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四是创新制度标本兼治,确保问题整改常治长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推动巡察整改既就事论“事”,更就事论“本”,强化有效制度供给,切实解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在全面整改的同时,及时研究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先后制定和修订《长清分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和《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抓常抓长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

  二、市委联动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1个主要问题,进一步细化举措、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动整改。

  1、关于巡察整改责任压力传导不够问题,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分局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组织各党支部学习清单,加强党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的议事决策情况监督,确保对重大事项,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集体决策。二是分局制定《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方案》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制定组织生活记录标准模板,规范组织生活流程,扎实开展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三是分局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效,狠抓问题整改,加大对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的实地督导,规范党内生活工作流程,严肃组织工作纪律,先后开展党建督导检查2次,党支部交叉互评1次,及时发现查纠党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提升了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四是分局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9月3日分局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主题党日暨基层党务工作培训班,传达分局《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方案》,组织党务干部学习区委《关于做好党支部档案规范提升工作的通知》对党建12类工作台账进行全面规范。

  2、关于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整改效果不显著问题,从七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分局强化侦查打击一体化机制,提高破案、压降发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二是部署开展“打盗窃、反诈骗、追逃犯”专项行动,压实责任,强力推进。三是成立打击“两盗”(盗窃电动自行车、入室盗窃)工作专班、打击电诈专班、反诈宣传防范专班,建立“以专治专”打击机制。四是建立以“速立、速侦、速破、速追”为核心的“四速”快侦机制,实现规范执法、快侦快办、最大挽损。五是完善防范漏洞推送整改机制,完善精准巡逻机制,科学防控巩固战果,全力遏制案件多发势头。六是结合岗位练兵,制定突出战果、良性竞争的绩效考评机制。七是借鉴先进经验,强势推进“无诈校园”、“无诈社区”建设。

  3、关于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用心用力不够问题,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问题,多次召开党委会调度研究规范取保候审保证金清退情况。二是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具体工作人员任组员的工作专班,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各办案单位核对保证金清退情况,法制大队做好保证金退还手续审批,警务保障处负责人员和账目核对,达到既分工明确、细化职责又相互配合、统筹推进,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协调请示,积极请示市局法制支队等业务部门、积极协调政府财政部门,查找相应法律规定和政策支持,实现彻底整改。

  4、关于主题教育活动有关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从二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分局强化制度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建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要求党支部每年至少组织2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二是分局强化问题意识,建立监督机制,针对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分局5名同志因病、因事请假没有补学的问题,组织书写困难的3名党员民警通过收听收看视频学习资料的形式进行补课;对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因事请假的2名同志安排了补课,并补写了书面学习记录。

  5、关于党委整改长效机制的效果不好问题,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分局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管党系列重要论述、党章党规以及《党支部工作条例》,提高对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重要性的认识,强化组织生活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分局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听取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完善巡察整改监督长效机制建设。三是分局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的通知》,严肃组织生活会质量,严肃组织生活会纪律,落实组织生活会审核把关和发展党员等党务工作的指导监督。四是采取派员指导、现场督导、抽查互检等形式,先后对45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会议质量、发展党员会议流程进行了监督检查和交叉互评,提高了组织生活和党员发展质量。

  6、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学用结合不够到位问题,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分局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以及学习配档表,采取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形式,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10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调研20篇。二是分局主要领导带头到分管单位和所在支部讲授党课,把学习课堂设在业务工作一线,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分局党委书记深入到润和山居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暨结对共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主题活动,听取街道社区负责人、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签订了共建项目清单,在做好民生“微实事”、实现群众“微心愿”等共驻共建方面达成共识。三是分局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对全区公安工作的支持,积极向区政府汇报,提交《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关于提高辅警薪酬待遇和经费保障的请示》,确保辅警配比达到上级要求。四是分局办公室指挥调度科、信息通讯科聚焦问题,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经过充分调研评审,规划对我区2020年底后投入使用的新建路段新建视频监控,扩展社会治安防控视频覆盖面,实现精准研判打击,服务实战。新的视频建设项目已通过市局信息化评审,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批准立项,建设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当中。

  7、关于干警违纪违法现象禁而不绝问题,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政治建警。牢牢把握“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持续抓好常态化理论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载体、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党员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深化机制保障。制定分局《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关于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的实施方案》,建立沟通会商机制、完善监督检查通报报告机制、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完善“大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围绕着力锻造高素质公安铁军总目标,逐步形成具有新时代长清公安特色、专责监督与职能监督和专门监督相结合、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相协调、适应现代警务管理体制的大监督格局。三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和线索审查力度。组织全体民警收听收看警示教育片,针对各级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建立即时通报制度,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3次,邀请市局驻局纪检组到分局开展廉政教育讲座。开展好分局线索核查工作,涉及的单位、人员均已按规定处理到位。

  8、关于服务保障民生的长效机制还不健全问题,从六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梳理市民反映的诉求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工单,并逐项查摆存在问题的原因。二是进一步强化接处警接警工作,加强对接警员的培训,提高接警员的法律业务知识水平,确保警情分流正确,流程规范。三是拟定相关工作机制,提升全局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能力,不断提高分局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突能力。四是推出了发放一张警民联系卡,执法诉求三步走、三告知工作法等一系列措施,全面压降民生警务执法类诉求比率。五是调度推动,分管局领导定期组织召开执法诉求处置及安满度提升工作会,各单位一把手参加,共同学习交流诉求化解处置办法。六是加强督导,加大问责力度。纪委、督察、法制等部门,从群众投诉较多的重点执法领域和重要岗位入手,通过采取网上巡查、现场督察、专项检查等方式,第一时间发现纠正苗头性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长清公安执法公平公正、服务周到细致的优良作风。

  9、关于制度建设上有瑕疵问题,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集体决策水平,根据相关议事规定,结合分局实际情况制定《长清分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二是分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定《关于加强民警轮岗交流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相关职位轮岗交流条件。三是分局按照市局部署,梳理摸排出的应当交流的领导干部民警,已经市局报市委组织部和市委政法委。四是分局积极推进民警岗位交流,创新高级警长下社区工作机制,动员部分高级警长下社区,发挥了高级警长经验丰富的优势,优化提升了警力资源配置。

  10、关于财务监督管理仍有漏洞盲区问题,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济南市2021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严格政府采购程序,把好事前党委会通过关、招投标关、合同审核关,做到责任到人,细致完整规范。二是定期开展财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履职能力,避免报销手续不全、记账审核不细、账实不符、明细说明不全,杜绝一事多发票现象的发生。三是为进一步健全分局内部控制体系,规范各项业务活动管理,结合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重新研究修订了《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财务管理规定》,全面提升分局财务管理水平,形成了靠制度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11、关于干部队伍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欠缺,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日常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二是强化思想教育,加强廉洁教育,加大警示教育通报力度,全面净化纯洁公安队伍。三是营造新风正气,深入开展“正风气、重执行、保安全”纪律作风专项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加强对关键环节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铸就忠诚警魂。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牢牢把握“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持续抓好常态化理论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警,确保公安队伍的政治方向与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二是压实“两个责任”、从严管党治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深入推进政治建警、坚持从严治警,严肃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抓好制度建设,最大限度降低廉政风险隐患。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基层基础、法治保障、改革创新,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努力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打造成干事创业的标杆和党建工作的参与者、践行者、示范者。

  三是推进党的建设、强化干部队伍管理、打造公安铁军。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完善党建基础资料,扎实开展好党组织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根本支撑,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完善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做到敢抓敢管、真抓善管、严抓严管,培养和造就一支推动发展有激情、有招数、有能力、有贡献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是坚持更高标准、放大整改效应、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聚焦巡察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确保整改落实全面见底到位。紧抓巡察整改契机,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工作、创新创业的有力抓手,激励引导广大党员民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抓紧抓实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不断提升新时代公安机关执法服务能力水平和社会治理效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5086500;邮政信箱:济南市经十西路17288号;电子邮箱:cqgabgs@163.com


  中共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委员会

  2022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