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故事 | 长清县委第一任书记万晓塘

发布时间:2022-11-22

      万晓塘,出生于山东省齐河县,是中共长清县委第一任书记。

      作为长清党组织的主要领导人,万晓塘为巩固、发展大峰山抗日根据地呕心沥血。到大峰山后不久,由于领导层认识不一致,四大队面临分裂的危险,战士们思想动荡不安。为了巩固和壮大抗日武装力量,万晓塘和魏金三以大局为重,从各个方面做工作,终于稳住了这支联合组编起来的队伍。

      几次党内思想斗争的实践充分体现了万晓塘坚强的党性原则,也显示了他遇事冷静、讲究工作方法,能正确的处理党内矛盾的非凡才能。

      1938年6月,成立了中共长清县委(长清、肥城、平阴三县联合县委),万晓塘任县委书记。他根据中共中央大量发展党员的决定,深入发动群众、开展地方工作,除在部队大量发展党员外,同时也在地方大力发展党员。在县委的领导下,冯乐进、谷鸿年、崔健等在大峰山开办了军政训练班,吸引地方积极分子来学习,从中发展了一批党员,选拔了一批地方干部。县委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逐步在全县各区建立了区委,并在部队抽调了一批干部做地方工作。这期间,万晓塘除在部队外,一有时间就到区里检查、指导,为加强地方党的建设和组织抗日武装斗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因而使长清县的抗日斗争开展得轰轰烈烈,在泰西地区闻名遐迩。

      万晓塘在建党工作中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在形势恶劣的情况下,仍严格按照党的章程办事,发展党员时严格履行手续,举行入党仪式。全县党的组织战斗力强,经得起考验,不断开创抗日斗争的新局面。1939年,中共泰西地委授予长清县“抗日模范县”的光荣称号。

      不论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万晓塘都勇于坚持真理,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具有一身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1939年秋,万晓塘在患病休息期间,听到自己的战友谷鸿年被当成托派杀害的消息后,心中非常悲痛,为此对当时康生把持的中央社会部搞的“肃托”运动产生了很大的怀疑和不满。因而,当时主持鲁西区公安工作的万晓塘,对鲁西区的“肃托”运动及时发现问题,避免一些损失。

      根据革命工作的需要,万晓塘曾多次变动过工作。作为领导干部的万晓塘,总是从大局出发,把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员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很好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如张耀南当时是党外人士,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工作,多方联系进步学生,筹钱、筹枪支援抗日游击队,在长清人民中威望很高。万晓塘和他相处的很好,在一起研究工作时,虚心听取张耀南的意见。再就是冯晓云,是从旧军队出来参加抗日的,当时任四大队大队长,万晓塘任党支部书记兼副大队长,二人配合的很好。

      万晓塘在生活上艰苦朴素,与群众同甘共苦,从不搞特殊。他的战友魏金三患病,他亲自给他煎药。冬天,他看到同志们穿的衣服少,就把棉衣让给大家,自己却穿的很单薄。他以身作则,处处关心同志,使大家深感温暖。

      不论在怎样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万晓塘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万晓塘由于为人正直,待人诚恳,顾全大局,团结同志,得到了广大干部的衷心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