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街道纪工委多举措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21

  文昌街道纪工委 李桂霞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文昌街道纪工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充分发挥扁鹊故里的文化优势,做实做强“清廉文昌”廉洁文化品牌。

  强化宣传引导,培育廉洁理念。文昌街道纪工委将扁鹊文化“治未病”理念充分融入清廉建设中,发挥廉洁文化的教化、育人功能,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统筹推进宣传倡廉、教育醒廉、文化育廉、家风正廉“四廉工程”,以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家庭为建设重心,从本机关出发,辐射带动全社会广泛参与,不断提升廉洁文化政治引领力、传播辐射力,推动廉洁理念深入人心,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深挖特色资源,传承廉洁基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廉政思想,文昌街道纪工委深入挖掘并大胆借鉴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长清是扁鹊故里,扁鹊文化对长清的影响至深至远。扁鹊善于“治未病”,对待疾病“防微杜渐”的思想理念,为加强清廉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文昌街道纪工委大力发扬扁鹊文化,深入挖掘廉洁基因,与廉洁教育充分融合,打造“清廉文昌”品牌,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

  创新形式载体,夯实廉洁阵地。文昌街道纪工委学习借鉴扁鹊发明的“望闻问切”中医四诊法,即采取明察暗访、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对监督对象开展充分调研、聚焦问题并对症下药的“四诊法”。推动文昌山“廉政主题公园”项目运行,弘扬廉政文化,让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了廉政文化的熏陶。还通过打造阵地、创树品牌等方式,宣传廉政文化。比如西李村的“小微权力清单”,将涉及民生的工程建设、“三资”管理、民生保障的三大项、十八类小项的小微权力晒墙上,村民心里都有了一本明白账。

  下一步,文昌街道纪工委将重点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全力打造彰显文昌特色的“好作风、好制度、好品牌”,推动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