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打造政治生态的“只此青绿”

发布时间:2022-03-30

  长清区张夏街道 王洁

  最近,虎年春晚歌舞作品《只此青绿》一舞惊艳神州,凭实力火“出圈”,热度居高不下。它创新表达方式,还原北宋名画,再现千里江山,展示文化自信,引发全网刷屏。“青绿,青绿,在青山绿水间不期而遇。”自古以来,青绿山水作品不仅是文人墨客对千里江山秀丽多姿的展现,更是对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期待,对国家兴盛政治抱负的表达。当前,我们正在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传承古人的浪漫情怀、家国思想和政治抱负,打造政治生态的“只此青绿”。

  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反腐定力打造政治生态的“只此青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狠刹歪风邪气,清除顽瘴痼疾,既拔“烂树”,更护“森林”,不断绘就政治生态的“青绿山水”版图。要持续打造政治生态的“只此青绿”,就必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清醒,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政治定力,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坚持“三不”一体推进、风腐一体纠治,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为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作出贡献。

  要以“为有源头活水来”的为民情怀打造政治生态的“只此青绿”。“只此青绿”不仅将笔墨丹青以舞蹈形式搬上舞台,把古典音乐和千里江山图的意境相结合,还通过入画舞蹈的视觉传达把“江山”和“人民”两个概念融到一起,充分表达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打造政治生态的“只此青绿”,人民是最鲜明的底色,是最主要的价值导向。为此,必须守牢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扭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集中纠治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只此青绿”的政治生态。

  要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自我革命精神打造政治生态的“只此青绿”。绘就政治生态的“千里江山图”,打造“青山绿水”的政治生态,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是入画者,更是绘画人。为此,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定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见真章、求实效,持续强化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增强纪法双施双守本领,带头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过硬队伍,以自身正、自身硬为“只此青绿”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千年淬成的画卷,通过舞者的优美舞姿再现了古与今在平行时空的相遇,彰显了生生不息的大国气象。新时代,新征程,祖国的锦绣河山,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需要我们进一步去塑造和绘就。相信只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永远吹冲锋号,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就一定能够打造政治生态的“只此青绿”,绘就新时代的“千里江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