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

发布时间:2022-03-30

  双泉镇纪委书记 房玉朋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对于增强党的自我净化, 自我完善, 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具有重要价值。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必须深入把握廉洁文化与文化自信的内在关联,坚持以文化自信引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践。

  廉洁文化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沃土。在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蕴含着取之不尽的清廉思想。《广雅》中解释:“廉,清也。《礼记·中庸》中说,“是故君子戒慎乎真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显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荀子·不苟》里讲:“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范仲淹《清白堂记》,发出了“清白而有德义,可为官师之规”的箴言。廉洁既是一种道德操守,更是一种人生智慧。

  在百年党史蕴含着廉洁文化的赓续传承。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及其传承。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百年来,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既坚持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文化价值的高度认同,又坚持了对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管党治党文化生命力的坚信不疑,始终勇于、善于在对中外传统廉洁文化的合理扬弃中开拓创新,不断完善。

  坚持传承弘扬与创新开拓的统一。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既要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道德理念和人文精神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又要着眼于服务当代、面向未来,为其赋予新的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注入创新的“活水”,更加突出廉洁文化建设时代性和本土化,使廉洁文化能够适应深刻变化的时代、日新月异的中国和奋力前行的中国共产党,更加有效地渗透到了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涵养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