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一案一剖析 一案一警示 一案一整改

发布时间:2022-03-30

  归德街道纪工委 张淑文

  一个案例就是一个活教材,一面自省镜。纪检监察机关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由点及面,构建“点、线、面”结合的警示教育格局,正反面典型案例相结合,警钟长鸣,防患未然,查处一案、警示一片。

  一案一剖析,应反复推敲不留死角。纪检监察机关应深刻剖析每一起典型案例,保质保量办结案件,使案件经得起检验和推敲,案件不是办完就了结了,而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后半篇文章”。每一起违纪案件其背后都有教育、监督和制度等方面的缺陷、短板和漏洞。只有把“病根”找准了、原因分析透了,才能对症下药,把漏洞堵好、制度建好,有效遏制增量。

  一案一警示,身边案例警醒身边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警示教育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仅宣传正面典型,弘扬廉政文化,同时反面案例也要切实起到震慑警醒效果,要把警示教育会议开到村居社区,直插“神经末梢”,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上好纪律公开课。将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让宣读处分决定的过程变成警示教育过程,处分决定书变成警示教育活教材。

  一案一整改,真改实改保护政治生态。防微杜渐抓预防, 抓早抓小“治未病”,让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坚守纪律底线、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一案一整改”正是着眼于此。查办案件不是最终目的,整改突出问题、扎紧制度笼子、教育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才是关键。纪检监察机关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瞄准问题改,分析案发原因,开展系统整治。查找漏洞和风险点,实现面上统筹协调、线上精准推进、点上督促指导。

  纪检监察干部要常常照镜子、正衣冠,只有清廉自守才能督促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守住纪律“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