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学深悟透 确保中央纪委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03-30

  崮云湖街道监察室监察员 王艺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把握“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自己分管的部门和领域做到全覆盖,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要以身作则带好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纪委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

  二是有力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对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强化常态化察访,加大对民生保障、社会事务等领域的察访频率,推动落实、效能提升,对抓作风建设不到位的,及时提醒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加强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定期开展机关工作作风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强化执行。

  三是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乡村振兴、环保治理等民生重点领域,聚焦群众诉求热点、难点、痛点,持续用力推动问题的解决。强化对民政、脱贫户等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精准监督,保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在“最后一公里”落地落实;继续大力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和村级纪监前哨工作,公开亮权,使群众真正看得见、看得全、看得懂、能监督。

  四是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觉悟,坦坦荡荡干事,干干净净做人。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查处各类腐败案件。抓好查办的违纪违法职务犯罪案以案促改工作,严格执行党纪政纪问责条例,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维护党纪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坚决的严肃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挥警示作用,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坚持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把反面典型晒出来,促使党员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诫。

  五是纠树并举推动干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对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对“圈子文化”“酒桌文化”“饭局文化”等现象严肃查处,对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严厉惩治,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风。坚决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积极容错纠错,严打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的回访工作。

  六是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注重一线练兵练将,培育能打硬仗、抗重任、攻难关的“硬核”品质。注重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保护,对失实诬告及时公开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实干、积极作为。落实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严肃党内生活,抓好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实行研判分析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