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三位一体”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30

 文昌街道纪工委 李桂霞

  为扎实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文昌街道纪工委在前期全面督导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制定《2022年度文昌街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文昌街道纪工委坚持“三位一体”,全面贯彻落实《方案》要求,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监督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为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文昌街道纪工委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监督工作会议,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之责,要求各部门把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是坚守职责定位。文昌街道为强化监督、压实责任,特制定《文昌街道纪工委监察室黄河国家战略专项监督办公室工作规则》和《2022年度文昌街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责任清单》,并要求发改办、建委、国土所、水利站、经委等相关部门提交工作方案。对发现的问题协同上级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以监督实效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三是突出工作摆位。文昌街道纪工委把反对和纠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我们针对工作落实不力、执行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从快查处,坚决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实现问责一人、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良好效果。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全面性的工程,文昌街道纪工委已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持警觉、增强定力,攻坚克难、久久为功,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