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反腐倡廉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2-03-29

马山镇纪委 王玮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党的作风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和战斗力,直接关系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人心向背,是推进其他作风好转的根本保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

严抓基层干部党风,提高党员政治素养。注重学习党风党记教育,充分利用会议室、活动室等,通过党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保证队伍发展的廉洁性。时刻提醒全体党员干部严守政治底线、道德底线、廉洁底线、法律底线,做到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正廉洁。

严惩腐败绝不停歇,正风肃纪誓不手软。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斗争的重要职责。必须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建立健全办案组织协调机制,加大严惩力度。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

加强民主监督力度,疏通民主监督渠道。所谓民主监督,主要指上级对下级监督、同级监督和异体监督,它是我国监督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必须公开。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完善民主评议监督,扩大干部公示的内容和范围。扩大群众对涉及公共利益政策制定的监督。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在敢于监督的同时,做到善于监督。

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是党的社会形象的集中展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洁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