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年轻干部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1-08-26

归德街道纪工委 张淑文

  每年机关干部队伍中都会出现一些新面孔,注入一批“新鲜血液”,成为干部队伍的新兴力量,且大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干部,有着大好的未来和前途,但入职后如何确保行稳致远,系好人生“廉洁扣”是第一步。

  近年来,查处案件中呈现出的腐败低龄化现象,必须引起足够警惕。“90后”年轻干部张裕沉迷网游、杨光曦染上赌瘾、项上打赏主播,王雪喜购奢侈品、张敬宜沉迷整容、王万里频繁奢侈旅游……他们本有着大好的青春年华,却因私欲,以公谋私,走上了人生不归路。

  年轻干部大多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或领导岗位,心性还未成熟,再加上年轻人思维活跃,更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有利有弊,思路开阔的同时也更容易被不正之风诱惑,只有时刻警醒自己,洁身自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越走越远,成为真正的国家栋梁。

  作为年轻干部,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要被所谓的“精致生活”、“消费主义”洗脑,不要被不良嗜好和物质欲望冲昏了头脑,要在日常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树立理性适度的消费观,弘扬艰苦朴素的美好品质,注重提升自身内在美。

  作为年轻干部,要提高自身鉴别能力和定力,在工作生活中保持清醒的认识和独立判断能力,不要成为一些领导干部实施违法犯罪和违纪违法行为的工具,也不要在周围人的错误观念和错误行为的影响下随波逐流。不管是面对领导、同事甚至朋友,做任何事情前先明辨是非,不该做的坚决说“不”,勇敢说“不”,守住“明白做人、清白做事”的底线,把好人生的“方向盘”。

  作为年轻干部,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要因为能力强、进步快得到领导的赏识和提拔,就得意忘形失去了对权力的敬畏,公权私用,最终成为了贪腐的“案中人”。年轻干部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吾日三省吾身,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多深入基层一线去进行历练,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时刻保持一颗自律心、平常心、廉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