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供销社积极推进省级商贸流通服务网络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17

  今年以来,长清区供销社在区纪委监委派驻七组的监督指导下,聚焦商品流通和为农服务两大主业,深入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以创建省级县域商贸流通服务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构建区镇村三级商贸流通服务网络,深化三级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坚持全系统一张网布局,推动商贸流通服务网络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

  完善县域供销综合集配中心。区供销社通过开放办社吸纳鑫福威商贸有限公司和泉拾惠超市有限公司,进行融合合作。依托泉拾惠超市有限公司、鑫福威商贸有限公司等商贸流通龙头企业,建设提升区域供销综合集配中心1处,实现统仓共配、联采分销,打造区域内综合、集约、高效的综合配送服务平台。根据示范区创建要求,需建设1处具有一定规模的区级集采集配中心,目前,已经作为流通服务项目申报全国供销总社“新网工程”项目,争取上级支持。项目计划总投资4500万元左右,由中国供销集团投资50%以上,对新建项目进行控股。项目建成后,重点解决我区生产生活物资的采购、中转、储存、配送服务,着力建立产销平衡、保障供给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相对稳定、方便、高效、快捷商贸流通服务体系,把供销社为农服务和商贸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工作做大、做实。

  发展完善镇级供销综合服务站。区供销社通过改造提升基层社、为农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完善街镇供销综合服务站,承担区级综合集配中心在当地街镇的商品周转及农村网点配送功能。目前,已经建成街镇级供销综合服务站6个。

  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在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方面,区供销社从有供销社资产的村、1000口人以上的大村以及街镇管理区所在的村中选取规模较大、经营规范且有合作意愿的经营店成立农村综合服务社,为村民提供日用品配送、农产品收购等便民服务。目前,已经建成村级综合服务社60个。

  积极拓展多种商贸流通服务功能。下一步区供销社计划将流通服务网络建设与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相融合。一方面成立长清区供销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长清区的农特产品对外推介。另一方面以6个综合为民服务站、60个综合为民服务社为实体店,居民可以就近到相应服务站、服务社自提网购商品,达到网上购物快捷、便利、实惠。第三,计划同邮政、百世汇通等快递物流公司协作,利用供销社的网点,打通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

  目前,区供销社不断培育壮大县域流通企业,通过开放办社、业务联结等方式,形成一批以城区为重点、对基层网点带动力强的日用消费品和农资流通企业,逐步建立完善以流通骨干企业为支撑、城区为枢纽、街镇为节点、村级为终端的三级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服务我区乡村振兴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