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济南市长清区供电公司:三项举措打造日常监督的前沿岗哨

发布时间:2022-11-17

  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今年以来,国网济南市长清区供电公司全力推进党支部日常监督工作,以“第一种形态”落地应用为抓手,通过解决“对谁用”、“什么情况用”、“怎样用”、“谁来用”以及“用的好不好”五个问题,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作用,切实把好党内监督的“第一道关口”。

  强力推进,拧紧责任“螺丝”

  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是有效推动党支部监督工作的强大动力。国网济南市长清区供电公司始终坚持党委引领,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使日常监督带有“微震慑”。

  抓牢主体责任“牛鼻子”。该公司党委召开了《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专题宣贯部署会议、推进党支部监督责任落实专题工作会议,党委书记亲自召开会议并安排部署,建立月报晾晒、季度检查等五项工作机制,明确量质期责要求,把责任和压力传导给各党支部。

  细耕日常监督“责任田”。该公司纪委办公室就党支部日常监督的目的、意义和措施进行深刻解读,明确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事项。按照发现问题不同程度,梳理苗头性问题、违规问题,违纪问题三类不同处置方式。将“第一种形态”执行程序总结归纳为“报批、实施、报备、归档”四步,针对警示谈话、通报批评等不同处理方式,明晰不同流程和文本模板,让党支部想用、会用、易用。

  营造氛围,擂响实干“战鼓”

  国网济南市长清区供电公司以作风纪律提升行动为抓手,通过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积极营造严抓作风纪律的良好氛围,为开展党支部监督工作有效助力。

  正向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创新开展“亮剑·正风”作风纪律提升行动,在周例会、月度绩效会等各种会议上反复强调和推进作风纪律建设工作,组织全体在职员工签订了《作风纪律承诺书》,将“强作风、严纪律、知敬畏”凝聚为干部员工的思想共识、化为行动自觉。

  反面警示推动思想转变。针对中层管理人员、重要岗位人员、供服员工等不同管理层级,该公司分别召开全体中层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全体供服员工警示教育大会,严肃通报公司内部典型案例,用身边“活教材”警醒“身边人”,通过一系列警示教育措施,引导干部职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形成“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的思想转变。

  督责于行,上好落实“发条”

  国网济南市长清区供电公司建立“月报晾晒、季度检查、半年自查、年度考评、考核问责”五项机制,加强过程管控和精准指导,推动“第一种形态”从“被动用”向“主动用”转变。

  五项机制强管控。月报晾晒,督促各支部纪检委员每月形成一份支部监督情况报告,汇报当月监督的内容、发现的问题、运用的问责方式,并对监督情况实时晾晒。季度检查,对监督任务是否列入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是否每季度在支委会、党员大会上汇报监督等情况开展经常性检查。半年自查,组织开展半年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对监督内容较为单一等2个方面6项共性问题进行通报。年度考评,把党支部日常监督开展情况纳入述职述廉和年度党建绩效考评重要内容。考核问责,将应用情况与绩效考评挂钩,对主动运用的党支部予以绩效奖励。

  精准指导提质效。督促用,该公司纪委办公室结合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等监督工作,下发问题通知单,督促党支部及时咬耳扯袖。指导用,实时关注并提醒党支部结合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对拟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党支部,“一对一”进行精准指导,从报批环节开始把关,依据问题、责任恰当确定处理方式,确保程序合规,以“点”的突破逐步实现“面”的拓展。主动用,通过督促指导,各党支部日常监督意识逐步增强,今年以来多个党支部积极主动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纠偏,前沿岗哨作用持续彰显。